「 如果你今天做了一件事情卻沒有完成他,你下次再遇到的時候,就不會去碰他了! 」

看到石頭說這句話的時候,腦中第一個浮現的是我那難產的諾亞方舟心得文
好,雖然不是一鼓作氣,至少在 Live in Live 的心得文後,我要把 No.71 生出來!
( 只是這句一定要把他生出來的話好像說了很多次 T^T )

-------------------------------------------------------------------------------------------------------

是盼了好久的 Live in Live,是直到拿到電影票才知真正記起中文片名的 Live in Live
一直被好多大小事給牽絆住,一度以為在下映前都看不到的 Live in Live

電影開場沒多久,眼眶就泛淚了!
我知道洋公這個名字很久,卻是第一次好好的看著出現在螢幕前這個人

第一個現場是下著大雨的上海,那雨勢大的讓原本已經混亂的現場變成更爆炸的戰場
這就是人生,這就是 Live,洋公是這麼說的
無論事前做了多少準備,每個現場會遇到的狀況都是難以預料的

好不容易修好了一個大的音箱( 不確定是不是音箱 ),想要來享受完美的 fu
沒想到到了現場,才發現另外一個小的竟然壞了
石頭:沒辦法,這就是 Live( 苦笑 )

好不容易等前一個演唱會結束,得到場地使用權
搭舞台什麼大大小小準備只剩兩天的時間
很多事不是光靠事前推演就可以知道現場做出的效果會怎樣
但是沒時間一個個做綵排,只能挑最重要的重點 rehearsal

兩天內要做好所有舞台和燈光,硬體軟體的架設
很多事都很趕很急,尤其各種突發狀況更讓人焦躁,但是不能生氣,因為生氣就要罰錢
500 塊說多不多,卻很有用,即將爆發的怒氣會因為一句罰錢就化成笑顏

時間已經逼近開場,歌迷已經在外焦躁的想要進場
卻因為掉了一角白布,場內工作人員即使 48 小時未曾闔眼休息
仍要趕在三分半內爬上 40-50 公尺高搏命的去把布給掛好

洋公:「 不論做得怎樣,時間到了演唱會就是要開始,時間到了就是要結束,這就是 Live 」

看著這些畫面,才突然想起 DNA 無限放大的那次( 看了電影才發現那是 DNA 的 No.44 )
那時候場外的我們看不到這些混亂艱辛疲憊的準備過程
只曉得雨勢影響了一些設備,才延後了一小時開場
原來,那 delay 的進場和開場背後,有著這麼多我們不清楚的辛苦和心酸血淚

愛用止痛藥的洋公時時刻刻都如此緊繃疲憊,躲在階梯角落抽煙後還是要回到現場 handle 一切
燈光師治武先生五天沒休息,為的只是要讓觀眾感受到這燈光好美,對燈光變化帶來的氛圍有所感覺
笑得好溫暖的音響工程師 - 三木修策先生已經成為天使,他說感動觀眾就有活著的感覺
平常忙到很少回家,連結婚都要擬定作戰計劃的小春、髒話是口頭禪的萬能小叮噹育書哥
名字特別到讓我笑出聲的丁度嵐導演還有好多好多工作人員,謝謝你們,真的辛苦了

整部紀錄讓人感受到最痛最難過最不捨的,大概是怪獸士杰黃牛三兄弟在家的片段
一路拍攝下來,那個一開始說拍紀錄片最適合他這個愛邊自言自語碎唸邊工作的人
輕鬆嘻笑說著 backup 硬碟和電腦的準備可能只是因為一坨富含水份的鳥屎燒掉電腦
慢慢的,聽他說技師都是一對一,但他不是對阿信而是整體環節都歸他
聽他邊準備邊說只要不要被罵就好,聽他邊收拾邊說今天被檢討很多的都跟他有關
開會裡 over high 的情緒和在家裡跟兄弟們說出真心話的低潮
然後,我才終於明白,為什麼一直以來,都聽到士杰想要暫別技師團的原因
那背後,有著太多長期背負在肩上的壓力,有著無法紓解的疲憊和情緒

「 我已經快搞不清楚我是誰了 」
「 我真的快要撐不下去,我已經快要不知道我自己在幹嘛了 」
「 我真的很想要把這個位置分出去給別人 」
「 你知道嗎,我有時候都覺得我有病。我看見天花板上那個鋼板在晃,我都很希望它能就這樣掉下來把我壓死 」

聽到士杰這些內心最真的話、那些恐懼,其實心裡好能體會
尤其是怪獸聽完後,邊拍著士杰的腿邊說出鼓勵、開導和兄弟之間的心裡話

「 因為我們已經走過來了,所以我知道,你只是還沒走過來而已 」
「 五月天以前是不把事情分給別人做的,為什麼?因為沒辦法相信別人嘛!你現在也不放心分給別人就是這樣 」
「 我真的覺得士杰很棒,不是因為有在拍才這樣說,就是因為相信你可以,我們才分給你做 」
以前完成了一件事情會很爽,但現在完成了一件事情,你只會看見下一件該做的事情,滿足感就會越來越小 」

聽怪獸說著這些的時候,淚流滿面的同時,突然解開了一些心裡的結
向來也是什麼事都擔在肩上,因為不放心把事情交給別人做
無法信任別人可以做到自己要求的水準,於是把自己逼得越來越緊,最後喘不過氣
即使游走在崩潰邊緣,也都因為沒辦法釋出這些而再度讓自己變得更緊繃

如果可以,我好希望我也能慢慢放下一些什麼,把身上的擔子分一些出去
不要再要求自己凡事都要面面俱到,最後才發現傷了自己
希望我也能五月天一般幸運,能遇到這樣讓自己深深相信並交付工作的人

士杰,謝謝你,真的辛苦你了!
無論在台前台後,你這個五月天最佳第六人,都是那樣用盡全力在做你的工作成就整個現場
因為有你和這麼強大的工作團隊,五月天才能放心的表演,我們才能有幸 enjoy 每一場 show

真的,我們何德何能,能進場去欣賞一場這麼費盡心思、耗費血淚的演唱會
我們知道一場演唱會的資訊,很可能只是售票資訊出來的那一刻,大概也只是幾個月的時間
而這場演唱會從構思準備找資源,這些我們看不見的也許早在一年兩年前就開始蘊釀
直到付諸實行,在這個有如戰場的現場裡,打造出一個每個人的夢工場

「 演唱會是人生的某一個回憶,人是依賴回憶而建立他獨特的生命經驗的,
我們到人生的越後面我們所能夠依賴越多的無非是你的回憶而已,你跟別人共渡的回憶,自己創造的回憶
我們甚至在界定你是你我是我的過程中,很大成份是依賴著你的回憶跟我的回憶完全不同,所以我們才是不同的人。
,你去演唱會那個是在你的回憶裡面,增加一個別人都感受不到的。」

「 人本來就應該為自己的人生帶來很多這種獨一無二,不可複製的經驗 」

蔡康永在整部片裡面說了很多很多很值得深思的話
是啊!正因為每次每個人在演唱會裡的位置都不相同,所創造的回憶也都不一樣,是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
活到現在,我們能仰賴的力量,很多真的只是各著回憶組成的片段

幸好,我做了長期抗戰,終於讓我看了人生第一場演唱會,No.44 DNA 在台中
還有之後的 Just Love It 和諾亞方舟 No.71,每次每次都是我的獨一無二

石頭說演唱跟聽 CD 不一樣,在現場你的褲管會因為冠佑的鼓而震動
你的心跳會因為瑪莎的 Bass 而跳動( 這次諾亞方舟就在大喇叭前面真的很有感 )
那就是怪獸說的,家裡不可能有這麼好的 subwoofers,而且還是一次這麼多的 subwoofers

片中有個生病來參加演唱會的歌迷在訪問中說,她因為看了五月天而有了想要活下去的力量
是的,這份強大的力量,支撐著每一個因為五月天和這些消失在燈光下的辛苦工作人員們的努力而感動的我們

洋公說我們因為他們設定要給我們的感動而感動,而他們因為我們的感動而感動
瑪莎說演唱會是互動的,有時候不是台上給台下一些什麼,台下的也能給予台上一些東西
很慶幸,我能在有天成為這些一場又一場迷人而難忘的互動裡的一員

所以,我以 1999 年就喜歡五月天,一直努力到 2010 年才抗戰成功前往我人生第一場演唱會的這麼堅持為傲
我始終沒有放棄去圓這個夢,而且我努力的爭取下一次的機會,給自己創造了那麼棒的回憶
以後,我也要更努力的創造更多和別人不同,專屬於我獨一無二的回憶!

-------------------------------------------------------------------------------------------------------

Live in Live,這真實不過的紀錄片,兩個小時下來讓人笑中帶淚淚中帶笑
我會記得 1.2.3.4.5.6.7.8.9.10.11.12.13.14.15.16 的馬達組壞了一個就整個壞掉
也會記得樂團組壞了一個還是走了十幾個年頭( 笑 )

我會記得那個巨大細胞核球體被說成子孫袋,還是得了隱睪症的子孫袋
我會記得阿信明明要勸說歌迷離場,竟然唱了不要走請不要走 XD
我會記得怪獸得意的說今天彈得比 CD 還好,結果被黃牛士杰抓包喝了好幾口
我會記得小玫瑰跟冠佑把拔說把拔你沒走音好可憐喔 XD

我也會記得,原來應該要散場的時間我們還在場內喊著安可不肯離去
有時候是會造成五月天和工作人員困擾的,甚至還要場館人員賭上職位去解決

還有很多很多,雖然我都會很努力記得今天這些感動,但是拜託,一定要出 DVD 讓我收藏啊!
人老了不能只依賴回憶,腦容量越來越小會需要些證據來證明這些真的發生過的事情啊!

最後,「 如果你今天做了一件事情卻沒有完成他,你下次再遇到的時候,就不會去碰他了! 」

說到做到,Live in Live 心得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