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生出時間來把紅豆薏仁燕麥粥的做法寫到網誌裡,
當初會想做這道甜品,一部分是因為買了好大一罐大燕麥片吃不完,
另一個是因為天氣實在太熱,想不到吃什麼真的很令人苦惱。

光是聽名稱好像這紅豆薏仁燕麥粥有多麼費功夫,
不過知道的人就清楚我平常實在忙的沒時間可以顧爐火慢慢熬煮,
所以這道甜品同樣也是交給大家的好朋友 ─ 大同電鍋來掌廚 XD

話不多說,就快來看看食材和做法吧!

食材   

材料:
1. 紅豆、薏仁、燕麥、快煮大燕麥片各 0.6 杯
2. 水約 8-9 杯
3. 糖( 本人用的是細砂,喜歡用黑糖的也行 ),依各人甜度喜好不同,適量即可

器具:
1. 量米杯,用別的杯子也行,反正單位一樣就好
2. 出外人的好幫手:大同電鍋

做法:
1. 薏仁在前一晚先泡冷水,這次大概泡了半天
    也聽過長輩說可以用鹽水泡兩個小時的做法,不過我是沒試過啦!
    看大家平常喜歡什麼口感的薏仁,喜歡軟爛些的就泡久點囉

2. 紅豆當天泡冷水,約三小時

3. 將泡水後的紅豆、薏仁和未泡水的燕麥分別以清水洗淨,放至鍋中後倒入 8-9 杯的水

4. 電鍋外鍋放 2.5 杯水( 1 杯水時間約 15 分 ),將鍋子放到電鍋裡,輕輕一按就可以了

5. 電鍋跳起後再燜 15 min,趁熱將大燕麥片和糖拌入即可

備註:
在準備過程中,我其實是很依賴平常的經驗,
因為之前常用電鍋煮甜湯煮稀飯,所以水也是依目測的方式放的
8-9 杯是後來特地再去量過才得到的結果。

如果喜歡濃稠一點的人就用 8 杯水( 甚至 7.5 杯應該都可以 )
喜歡稀一點有點湯的就放 9 杯水,但是 9 杯應該已經是極限了
如果水再多放,那煮出來應該就是紅豆薏仁燕麥湯,而不是粥了 XD
 

剛起鍋    

這是紅豆薏仁燕麥粥剛起鍋的樣子( 已經拌入大燕麥片和糖囉 )
泡水後的薏仁和紅豆煮起來的軟硬度很剛好,燕麥的口感也很 Q
拌入的大燕麥片正在慢慢吸水膨脹,待會放涼就可以看到他慢慢變稠了 


起鍋後十分鐘  

這張照片就是放了十分鐘後拍的
看得出大燕麥片已經開始變大,原先的湯也慢慢變稠了


兩個半小時後   

經過兩個半小時的冷卻後,紅豆薏仁燕麥粥就已經成形囉!


成品  

裝到碗裡,這不知道可不可以用粒粒分明來形容(?)
特別要說薏仁的軟爛度剛好,不會太爛還保有嚼勁
但是被紅豆給染色了,有點粉紅色的就是薏仁。

冰過以後的紅豆薏仁燕麥粥也很好吃,
中午熱到吃不下的時候,吃個一碗就很有飽足感了!

題外話:
每當我煮東煮西,最大的受惠者就是米酒
今天一早,米酒就把這個當早餐,
一碗約莫是 530 ml 的份量,據說他吃得非常飽 XD

-------------------------------------------------------------------------------------------------------

自以為的 Q&A

1. 紅豆、薏仁、燕麥有什麼功效呢?什麼人不適合吃?
A. 除了一般大家都知道的紅豆補血,薏仁可以美白養顏美容,燕麥能降膽固醇
   這些食材還是有些禁忌,在這裡先講一點我知道的
   紅豆的普林偏高,有痛風的人不能多吃
   薏仁屬性偏寒,所以女生經期來的時候最好別吃,懷孕的人就忍耐十個月吧
   ( 當初知道這消息的時候還說這樣就不想生了,因為我最喜歡薏仁了 XD ) 
   燕麥是容易引起過敏的穀類之一,容易過敏的人要小心,小 baby 的副食品也要注意
   另外,燕麥營養價值雖高,但是對控制鈣和磷的洗腎患者就要少吃才行。

   在這裡附上 google 查到的資料,這網站介紹蠻多種五穀的,
   裡面有教大家如何挑選穀類和營養價值、飲食禁忌等等,有興趣的可以點去看看喔
    http://www.granary.tw/grains.html
 

2.  為什麼煮出來沒有外面賣的好吃呢?
A.  因為蘋果還是不專業的煮婦( 誤 ),所以功力還不夠啦 XD
   第一次煮這個燕麥粥就有這種成果,其實自己還挺滿意的
   Homemade 的口感雖然不比外面賣的好吃,
   但是絕對沒有任何添加物,相對的也比較健康,糖份也比較少
   ( 尤其我做的真的都是微糖再微糖,米酒都快吃不出有放糖了 XD )

   蘋果有看過先將紅豆做成蜜紅豆再來做燕麥粥的做法,
   相信那樣的紅豆味應該會比我做的還要更香,口感一定會更甜更好吃
   不過因為我實在沒有時間這樣做,而且做這道甜品有部份也是為了養生嘛
   那麼,只要有覺得好吃,又兼顧到身體,這樣就好啦( 自己安慰自己 XD )

其他想到的之後再補,有問題要問的也可以留言給我
沒有 pixnet 帳號也可以用 facebook, yahoo, google, msn 的 id 登入留言喔!
以上是食譜初體驗,喜歡的快點給我用力按讚啦 X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