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稿拖很久,實在是讓大家久等了( 說的好像很多人在等一樣 )
後宮甄嬛傳看完放空了好一陣子,這兩天趕忙的來整理照片
今天總算可以再交出一篇食譜來了!

會想做芝麻糊,其實是因為一直以來非常嚮往香港好多好吃的甜品
像是腰果核桃露啊、楊枝甘露啊什麼都好想試
上次做紅豆沙也是因為想知道港式紅豆沙跟台灣紅豆湯有什麼差別 XD
( 米先生說紅豆沙比較有飽足感,我還是比較喜歡喝湯 )
不過據香港媳婦說,港式紅豆沙會加陳皮,這我倒是不敢嚐試

上網查了一下發現芝麻糊要準備的材料不多,做法也不難
尤其芝麻的營養價值高,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人類所需的好脂肪酸
除了一般大家所知的防止頭髮掉落和變白的功效,還可以強化血管、預防貧血
( 更多芝麻功效請參考→ 芝麻的神奇功效 、 神奇的芝麻 )

找的食譜多半推薦傳說中的 于美人夢幻芝麻糊( 可點連結 )
所以在做的時候也是以于美人的食譜來做些許調整

芝麻糊

材料:
1. 芝麻 120g
2. 白米 120g
3. 鵝油 1-2 匙( 本人沒有加 )
4. 冰糖 115-150g
5. 水  1500-2000c.c.

材料附註說明:
1. 鵝油可有可無,據說加了會讓香氣更足、口感也會更滑順
2. 原始食譜的冰糖用量是 150g,不過當我加到 115g 就覺得有點太甜了
    糖量這部份就依個人喜好斟酌增減用量即可。
3. 水量依個人喜歡的濃稠度調整,作法底下會附註我用了多少水

 

作法:( 這次用圖文說明,滑鼠移至圖片可放大,圖片底下為附註 XD )

Step1  
1. 其他食譜亦有人將白米換成紫米或糙米,依個人喜好可自行調整

Step2  
2. 生芝麻在小火炒香的過程中要小心不要炒焦了,以免會有苦味

Step3  
3. 煮芝麻糊的當天( 也就是泡白米後兩天 ),將 1200-1300 c.c. 的水煮滾後放入冰糖
    如果要放鵝油也是這時候一併放入,煮至冰糖融化,即可放在一旁備用

Step4  
4. 將泡好的白米和芝麻水倒掉後,白米和芝麻一起倒入果汁機
    再將 300-500 c.c 的水倒入後打成泥狀,最好可以打到毫無顆粒感

Step5  
5. 將打好的芝麻泥倒入步驟三的冰糖水中,煮至冒泡成糊狀即可。

 

-----------------------------------------------------------------------------------------------------------

成品和試做心得:

成品  

因為家裡的食物調理機已經年老,打到我都嫌手酸了還是有點顆粒感
可是煮芝麻糊的當天事情挺多,又擔心著親愛的朋友們不知何時會到家裡
只得打到我覺得勉強夠細的時候,就趕忙倒進鍋裡煮

煮好端上樓給媽媽品嚐的時候,她竟然一口也沒吃,光用看的就跟我說
「 這太粗了,要像桂冠芝麻湯圓那麼細才對 」,聽完整個重挫( 倒 )

至於米酒,向來是我煮什麼他都說好吃,沒什麼參考價值 XD
好在當天來的張雙、書翎、大哥、以恩夫婦都很捧場
只有兩個結論,一個就是要夠熱才好吃,二就是大哥說可以再細一點
不過大家都說還不錯,尤其我們家張雙還不相信這是我第一次做,讓我好開心啊 :D

於是,在前一陣子媽媽看我渴望一隻好用的調理棒已久
就趁著博客來黃金週打 9 折,又有 coupon 可以用,給我買了心儀已久的 Tokebi( 顯示為心花開 )
花哈哈哈哈,下次做芝麻糊就要用上 Tokebi 讓我雪恥了( 握拳 )

 

以上是芝麻糊的食譜及試做心得,終於寫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