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於 9th June, 2010 寫於我的無名
很多朋友看了以後覺得很適合分享
因此節錄部份段落公開,希望可以鼓勵到更多的朋友們 :)

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都能平安喜樂!

-----------------------------------------------------------------------------------------------------------


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我忘了這句至理名言是哪個人說的了
但是隨著年歲增長,終於可以理解這句話

比起什麼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反而比較中聽
大概是太過勵志也太過正向的話語,聽起來反而難以實行
然而,得到和學到的背後隱藏了太多意含
那些看不見的東西,太值得令人思考、探索

而我,一向都是喜歡思考的人。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我變成了這樣一個人
從書本文字裡找到解脫,從電視劇本裡找到出口
從音樂歌詞裡發現另一個世界,整合以後再變成自己的

只要稍微有點內容又值得讓人反思自己人生的
對我來說,那些都是我的課本,我的借鏡

看著書裡電視上來來去去的角色和那些複雜的關係圖
再套用到你我他之間,在這樣的起起伏伏之中
我學會了什麼叫做將心比心,我明白了每個人身上都有重擔

察言觀色大概就是我與生俱來的本能
只是原本應該是很好的本能,卻會在人生的每個階段給你帶來困擾
一旦懂得太多,一旦想得太遠,一旦事先為別人著想
事情的發展似乎就不會如原先那樣美好的發展下去

你受傷了,你跌倒了,然後你開始思考為什麼要這麼做
開始質疑為什麼上天要給你這麼多的考驗,為什麼不給你平淡卻安穩的人生
你迷失了,你累了,正當你要放棄卻又給了你一個迷濛的出口
然後,再不斷的週而復始,好像找到了出路,其實是陷入另一個旋渦裡頭

無奈的,你只好對著自己勉強說了一句,這就是人生!

只是,在說完了這就是人生以後,人生卻不見得變得平順
好像總是有太多的現實黑暗老是要找上門來,惹點麻煩
再讓你一一的想辦法解決或是無奈的接受它和它相處

這就是人生,而你,因為這些討人厭的人事物
你得了一些什麼,也學到了一些什麼

也許你會問,那麼,那些失去的呢?

的確,你也可能因此失去了一些什麼
只是在失去的同時,你得到了那個當下你看不見的寶貴經驗
因為這個經驗,你也會學到下一次該如何面對

令人難過的是你不一定很快就能了解到這些
總是要在痛到無法承受,遇到那所謂的轉捩點之後
你才能明白,原來人生是要不斷的失去再不斷的得到

這也是所謂的人生,也就是有捨才有得。

當你一再的沉醉在緬懷過去,想念那些你失去的
你就看不見你後來得到也學到的那些新事物

於是,你延後了你成長蛻變的美好時機。

無論是人生的哪個階段,我們的確都不斷的在學習

十歲的時候,我們想著快點長大,想要做那些長大之後才能做的事
我們開始偷偷的想著自己要變成什麼樣的大人
也暗暗發誓自己絕對絕對不要成為那些當時令你討厭的大人

二十歲的時候,我們成年,也許也完成了一些十歲的我們想做的事
才發現原來十歲的那些美好想像,做起來卻不如想像中的快樂
開始面對煩人的社會現實,開始思考自己往後的人生該怎麼靠自己走

三十歲的時候,各自有了各自的事業、家庭和牽絆
那些二十出頭的青春美好不再,時間卻也逼得你不得不放下那些過去
要你咬緊牙關,為了那些所謂甜蜜的負擔而打拼

然後,我們四十歲、五十歲、六十歲、七十歲

每個人生階段都有不同的人生課題
無論討厭喜歡,最後我們都必須找出一個面對的方式
這樣奇怪的課題卻永遠也找不到正確答案
我們只會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答案,再戰戰兢兢的前往下一階段

一直到自己的心跳和呼吸都完全停止之前,這些都是必要條件。

-----------------------------------------------------------------------------------------------------------

p.s

如果看了喜歡,想要分享給朋友的話,一定要註明出處喔!
實在是很怕自己的東西被人家 copy 來用,所以拜託大家囉
要不然就失去我最初想要公開分享的那份心情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